阿里仍有绝对话语权 谁主蚂蚁金服-媒体评论360cc资讯

“>

  随着阿里巴巴成功上市,蚂蚁金服融资也悄然开工,作为马云布局的三驾马车之一,这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。

  相比此前阿里巴巴一路坎坷、多年深陷控股权之争,这次蚂蚁金服融资乃至上市,既有阿里电商业务背书,又有未来金融想象空间,谁又能搭上这一班顺风车?

  阿里享有绝对话语权

  2月10日,市场传闻,蚂蚁金服正在进行首轮战略融资,其中会涉及到很多“国字头”基金,绯闻对象分别有社保基金、国开金融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,分别入股5%、3%和3%。在这次融资中,蚂蚁金服估值有望达到300亿美元规模。

  其中,绯闻之一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,属于中国邮政集团旗下业务。2014年6月,阿里巴巴曾与中国邮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合作内容就包括金融业务部分。另一大绯闻对象国开金融,曾在2012年阿里巴巴股份赎回中参与入股。

  对于首轮融资传闻,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并未直接置评,不过同时表示,“这个事情很快就会有结果。”

  根据此前蚂蚁金服官方披露信息,在股权结构上,40%由阿里员工持有,剩余60%股权则用以引进战略投资者。蚂蚁金服CEO彭蕾曾经表示过,如果支付宝上市,出于政策原因,投资者将以内资为主。但另一方面,阿里上市前夕重新签订的支付宝补偿协议又埋下了伏笔。

  相比2011版协议,新协议最大变化就是为阿里重新入股蚂蚁金服提供了可能。协议约定,在监管许可情况下,阿里巴巴可以选择继续分享蚂蚁金服每年37.5%的利润,或者获得33%增发股份。这也就意味着,如果阿里获准入股,只有剩余20%多股权可以用来引入机构投资者,而目前传言3家投资机构,合并股份已经达到了11%。

  更为重要的是,目前蚂蚁金服40%股份都属于阿里系统,其中,马云个人持有7.3%股份,如果未来阿里再入股,或者可以继续分享蚂蚁金服37.5%利润,则马云和阿里巴巴对蚂蚁金服依然有绝对话语权。即便有第三方战略融资进来,其话语权微小,就像之前入股阿里巴巴一样,只是搭乘顺风车。

  “蚂蚁”身价值多少

  经过两年多筹建、扩张,蚂蚁金服已然成为全业务金融集团。

  目前蚂蚁金服已涉足支付、微贷、基金、保险、理财、征信等多个业务领域,旗下拥有支付宝、余额宝、招财宝、小贷业务、众安保险等多个品牌,此外,包括网商银行、芝麻信用等新兴互联网业态,2015年初以来也在陆续筹备、测试之中。

  相比之下,支付宝依然是蚂蚁金服最为闪耀的资产,经过10年发展,业务最为成熟、完善,尤其是最近两年以来,开始规模盈利,被认为是阿里系最值钱业务。

  根据阿里招股书披露信息,2012-2014三个会计年度,支付宝支付给阿里巴巴集团的税前利润分别为2700万元、2.77亿元和17.64亿元,按照双方49.9%利润抽成比计算,则支付宝在相应会计年度,税前利润分别为5411万、5.55亿和35亿。

  随着支付宝规模盈利,不断拓展新的金融业态,其市场估值也一路水涨船高。投行机构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去年12月份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,支付宝估值大约在600亿美元左右,而整个蚂蚁金服估值大约在700亿美元。

  今年1月,蚂蚁金服以“首家互联网个人征信服务”的噱头,在支付宝平台上,启动了芝麻信用测试服务,并初步实现与租车、酒店入住等消费场景打通;另一大业务微商银行,据前述蚂蚁金服人士透露,3月份是筹建期限,公司希望在5、6月份能够开业。

 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,如果芝麻信用、微商银行未来正式启动商用,蚂蚁金服就可能切入到更深入的金融业务,一旦形成平台架构效应,不再限于现有阿里生态,其未来增值空间就会更大。

  值得注意是,和之前阿里巴巴四处投资,被质疑是为补齐短板、巩固资本市场高估值一样,蚂蚁金服相关布局投资也遭遇了估值猜疑。

  在最新一轮传闻中,蚂蚁金服估值已经达到了300亿美元规模,同时,也有媒体报道称,蚂蚁金服最新估值已经达到了500亿美元规模。

   上市地点迷局

  但与此同时,蚂蚁金服上市也已兰舟催发。

  2014年双十一期间,马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提及过金融业务上市问题,称未来支付宝一定会上市,并表示希望在A股。“由于各种原因,阿里巴巴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,希望支付宝有这个机会。”

  马云这一表态引发了关于蚂蚁金服A股上市的猜想。不过,本月初,有外媒传言,蚂蚁金服计划在2016年IPO上市,并称其估值已经达到500亿美元。当时身在香港的马云,则有了另一番说法,“希望蚂蚁金服某个时候,在亚洲市场挂牌上市。”

  相比A股市场,这一说法模糊了许多。同时,马云延续此前阿里巴巴上市太极风格,不就上市时间、地点做出评价,并声称,“蚂蚁金服今天还只是婴儿,现在就说它会嫁入谁家还为时尚早。”

 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,恐怕最终上市,蚂蚁金服也会像阿里巴巴一样上演选择迷局。

  “理论上,只要符合美国证交所上市条件,蚂蚁金服也可以赴美国上市。”一名业内律师人士告诉记者,不过蚂蚁金服因为属于金融业务,如果上市就不是单纯的企业上市条件问题,同时也会涉及国家金融安全和行政管理。

  同时,阿里巴巴去年在美股IPO创纪录融资250亿美金,成为市值最大上市公司之一,曾引发国内资本市场错失IPO大单、肥水外流的争议。如今,蚂蚁金服作为纯内资公司,回归A股似乎显得顺理成章。但如果在A股上市,对蚂蚁金服而言,同样存在政策障碍。

  据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介绍,A股IPO一直存在股份发起人不超过200人限制,包括联想控股、华为等公司,都存在员工集体持股的情况,严格意义上,不能去A股IPO。

  按照目前蚂蚁金服的激励机制,其40%股份也有很大部分由员工持股,如果前往A股,政策壁垒又如何突破?

  随着阿里巴巴成功上市,蚂蚁金服融资也悄然开工,作为马云布局的三驾马车之一,这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。..." />
    分享到:

留言

你的邮箱是保密的 必填的信息用*表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