强化你的VIM开发环境之minibufexpl

强化你的VIM开发环境之minibufexpl

 

在vim中打开多个文件,同时编辑,有多种方式:

  • 切分窗口  —— 使用vsplit或者split用一个新文件切分当前窗口
  • tab   —–使用tabedit 在一个新的tab中打开一个文件
  • 多个buf方式 + 插件,显示所有打开的buf,在buf之间快速切换使用快捷键

我最喜欢第3种,因为它让我可以看到所有打开的buf,快速的在buf之间切换。

vim本身是支持buf的操作的,当你使用edit命令时,就会在新的buf中打开一个新的文件,但是不可见,你需要使用命令来查看当前所有buf,很不方便。tab似乎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,但是就差那么一点,让人用起来就很不爽,就是当打开的tab很多的时候,每个tab会被剂的很小,tab的标题显示的打开的文件名,这样tab变得很小的时候,上面的文件名就几乎看不清楚了。buf就不是,因为它可以显示多行。这样说,可能有点抽象,等一下截个屏看看,就一目了然了。

 

先说插件,插件名字是minibufexpl.vim,就是mini buffer explorer的简称了,官网地址如下:

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159

 

如果不想去官网,我这里提供一个最新版本的插件下载链接,

minibufexpl.vim

最新版是6.3.2,是2004-11-18发布的。支持vim6.0,具体支持你所用的vim的版本需要你自己测试,如果你测试通过,你可以在评论中说以下你的测试结果,这样帮助其他的兄弟姐妹们。

下载完毕后,将文件在丢到

~/.vim/plugin

下面,~是家目录。然后再在

~/.vimrc

现在使用vim打开多个文件,是不是看到vim窗口的最上端出现了你打开的所有文件的文件名,此时你已经可以使用

ctrl+j或则k,在编辑区域和buf区域切换,当切换到buf区域后,可以使用tab来选择要去的buf,然后回车。

其实这样还是复杂了一点,我们映射一个组合键,让buf间的切换变得更加方便。

 

上个图:

screenshot of minibufexpl

 

请参看我的另外一篇博文,

vim基本配置

查看设置快捷键来快速切换buffer

如果设置有问题(因为被minibufexp插件给覆盖了,所以需要修改 ~/.vim/plugin/minibufexp.vim, 将其中<C-h>和<C-l>屏蔽掉),可以参看

vim键盘映射

 

版权所有,禁止转载. 如需转载,请先征得博主的同意,并且表明文章出处,否则按侵权处理.

    分享到:

留言

你的邮箱是保密的 必填的信息用*表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