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buntu 安装SCIM(中文输入法)

以下文字转载自:

 

http://solomonwentworth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3792973220081114105631/

 

安装scim比安装fcitx麻烦一点,不过据说更新源后,在语言支持里选择chinese,并将默认语言改为中文,就会自动安装配置scim,那样就很方便了,不过我觉得应该不会自动安装五笔输入法吧。

  官方提供的安装是这样的:

  $sudo apt-get install scim scim-modules-socket scim-modules-table scim-pinyin scim-tables-zh scim-input-pad
  $sudo sh -c ” echo ‘export XMODIFIERS=@im=SCIM ; export GTK_IM_MODULE=”scim” ; export QT_IM_MODULE=”scim” ; scim -d ‘ > /etc/X11/Xsession.d/95xinput “
  $sudo chmod +755 /etc/X11/Xsession.d/95xinput

  # 注:在Dapper下省略后两步
  #注:在Dapper里也可以直接选择系统->系统管理—>语言支持(language support)勾选Chinese 就会自动安装和配置scim

  分解一下看看:
  安装scim输入法平台

  sudo apt-get install scim

  scim是一个输入法平台,系统默认就会安装好了,可是无法输入中文,还需要安装输入法,我安装系统的时候不在网络上,scim只能输入英文和内码(是什么?)。

  sudo apt-get install scim-pinyin

  这个应该是给scim安装上拼音输入法。

  如果使用五笔,就要安装scim-tables-zh

  sudo apt-get install scim-tables-zh

  这样同时也安装了二笔,仓颉之类的输入法,可以scim设置中将不用的输入法关闭,将需要用的输入法,如拼音,五笔激活。不然切换时会很辛苦。

  另外几个文件不知道做什么用的,可能为一些软件使用scim提供支持。

  第二段是要让scim随机启动,可以直接用Ctrl+space调出输出法。意思是,在/etc/X11/Xsession.d/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95xinput,文件的内容为
  export XMODIFIERS=@im=SCIM ;
  export GTK_IM_MODULE=”scim” ;
  export QT_IM_MODULE=”scim” ;
  scim -d

  中间两句的意思大概是让scim支持GTK和QT软件吧。

  也可以直接用gedit编辑该文件。

  我用了网友的方法,sudo apt-get install scim-gtk2-immodule 来让scim支持GTK软件。

  sudo gedit /etc/X11/Xsession.d/95xinput

  /usr/bin/scim -d
   XMODIFIERS=”@im=SCIM”
  export XMODIFIERS

  我的神呀,在英文界面也可以直接调出scim就好了,要用键选择输入法为scim,我的神呀,在firefox中右键竟然不可以选择输入法?

版权所有,禁止转载. 如需转载,请先征得博主的同意,并且表明文章出处,否则按侵权处理.

    分享到:

留言

你的邮箱是保密的 必填的信息用*表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