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置vim文本颜色

因为之前一直在windows下面用vc+vc 助手开发,所以早就习惯了那里的语法加亮和自动补齐等,所以在vim开发有点不适应,因此想把开发环境稍作改动,让它跟vc接近些。

 

在我们讨论下面的内容之前请确保你的linux上已经安装好vim和相应的插件。如果没有安装请参看我的另外一遍文章:

安装linux开发环境(vim + ctags + taglist + cscope + cppcomplete + global )

 

让后你发现进入vim后,背景是黑的,语法虽然是加亮的,但是跟vc里面的差别很大,很不适应。下面我们就调整一下颜色,让我们看着舒服一点。

 

安装完vim后,在/etc/下面可以找到vim的配置文件,文件名是vimrc,打开它,这里面全是vim的初始配置,但当我们从头读到尾也许都找不到一个跟颜色相关的配置。

当然找不到了, 如果你之前没有配置过颜色的话。那让我们加一个颜色试试,在最后加入color murphy或者是colorscheme murphy。

然后保存这个文件,重新用vim打开一个你的源代码文件;或者你直接在vim的命令行模式下输入上面的任意一句。看看是什么效果。也许你会问, murphy是什么呀?

 

别急,接下来我们到另外一个目录看看。

cd /usr/share/vim/vim72/colors

ls

你看到了什么? 是不是有很多*.vim的文件,其中就有我们刚才输入的murphy,现在我不说你其实已经知道了,我们刚才输入的murphy是什么了吧,对,它就是colors目录下面其中的一个配置文件不包含.vim的文件名。如果你还是想知道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,你也不用去查了,我告诉你,是马铃薯,土豆的意思,就是tomato的意思。接下来你可能很想试试每个配置文件所对应的颜色方案,方法就是刚才我们用过的那个命令。

 

我们接着研究,其实这下面都是一些关于vim的不同颜色方案的组合。你可以打开这些文件看看里面的实际内容。也许试过了所有的颜色方案后,没有一个让你觉得满意的,那就改一个自己满意的, 怎么做呢?

 

首先找一个自己觉得还比较喜欢的颜色方案的配置文件,比如morning.vim, 复制一份。打开它。

我们修改其中的颜色,注意其中的几行:

hi Normal ctermfg = Black ctermbg=Grey guifg=Black guibg=grey98

hi Commnet …

hi Statement …

hi Type…

hi Number…

 

我们先说这里列出的第一行

hi 是高亮的意思,是light的缩写

Normal这个段指的是什么样的文本,这是Normal是指普通文本。

ctermfg是指vim以终端方式运行时前景的颜色

ctermfg是指vim以终端方式运行时背景景的颜色

guifg是指vim以GUI方式运行时前景的颜色

guibg是指vim以GUI方式运行时背景的颜色

 

因为我们这里讨论的是在终端启动vim所以我只关注第2,3段位,忽略4,5段位。

后面行和第一行的格式相似,多了一个term字段,我们暂且不去管它。其中我们要关注是第二字段所表示是什么,下面列出这些所代表的意义:

Comment    any comment
Constant any constant
String a string constant: “this is a string”
Character      a character constant: ‘c‘, ‘/n’
Number a number constant: 234, 0xff
Boolean a boolean constant: TRUE, false
Float a floating point constant: 2.3e10

Identifier any variable name
Function function name (also: methods for classes)

Statement any statement
Conditional if, then, else, endif, switch, etc.
Repeat for, do, while, etc.
Label case, default, etc.
Operator “sizeof”, “+“, “*”, etc.
Keyword any other keyword
Exception   try, catch, throw

PreProc generic Preprocessor
Include preprocessor #include
Define preprocessor #define
Macro same as Define
PreCondit preprocessor #if, #else, #endif, etc.

Type int, long, char, etc.
StorageClass static, register, volatile, etc.
Structure   struct, union, enum, etc.
Typedef A typedef

Special any special symbol
SpecialChar special character in a constant
Tag you can use CTRL-] on this
Delimiter character that needs attention
SpecialComment special things inside a comment
Debug debugging statements

Underlined text that stands out, HTML links

Ignore left blank, hidden

Error any erroneous construct

Todo anything that needs extra attention; mostly th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keywords TODO FIXME and XXX
更详细的内容请参看:

http://vimdoc.sourceforge.net/htmldoc/syntax.html

 

参照上面的内容就可以把配置文件改成我们想要的样子了,保存退出。

 

让我们在回到/etc/vimrc,打开它,比如我们刚才新改的配置文件我们取的名字是my_conf.vim,在最后行,加入如下内容:

color my_conf

让后保存退出。重新打开vim, 看看我们修改的成果。

版权所有,禁止转载. 如需转载,请先征得博主的同意,并且表明文章出处,否则按侵权处理.

    分享到:

留言

你的邮箱是保密的 必填的信息用*表示